Linux系统Shutdown命令定时关机方法

http://www.ahlinux.com/start/cmd/719.html

 

Linux系统下的shutdown命令用于安全的关闭/重启计算机,它不仅可以方便的实现定时关机,还可以由用户决定关机时的相关参数。

在执行shutdown命令时,系统会给每个终端(用户)发送一条屏显,提示关机操作。定时关机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参数,既可以是倒计时,也可以是确切的时间。
命令格式
shutdown [选项] [时间] [消息]
并有如下选项:
– k 不执行任何关机操作,只发出警告信息给所有用户
– r 重新启动计算机
– h 关机并彻底断电
– f 快速关机且重启动时跳过fsck
– n 快速关机不经过init程序
– c 取消之前的定时关机
以下介绍一些shutdown命令的例子,大家做个参考。

立即关机
shutdown -h now
立即重启
shutdown -r now
注意,此处的now不能省略,算是特殊用法。
定时关机
如果准备定时5分钟关机后还有其他命令要执行,或者希望将定时关机的命令放在后台,则:
shutdown -h +5 &
然后按几次回车,即可继续使用终端执行其它操作了。如果希望终止上面执行的5分钟关机,则执行:
shutdown -c
即可。
如果仅仅定时5分钟关机,且没有其它命令执行,则直接:
shutdown -h +5
此时,如果希望取消定时关机,则直接按Ctrl+C强制终止命令即可。
希望在20:13关闭计算机:
shutdown -h 20:13

注意:仅具有超级管理权限的用户能够使用该命令,普通用户没有权限执行该命令。如果普通用户执行该命令,可能会提示
bash: shutdown : command not found .

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普通用户的环境变量问题导致无法正常找到shutdown程序。
如果使用“su”命令,则需注意把Env环境变量也切换至root账户,否则可能依然会出问题。